Uber司機:你們做網路行銷會不會有很多競爭對手? 我這樣跟他說..

「其實我們不存在競爭關係,我們都在完善這個產業」我回答。 這麼說好了,我當初創業的夢想本來就是協助中小企業建立品牌,然後讓企業更有競爭力,不要再只做最複雜的事賺最少的錢,只是我選擇從廣告拍攝做起現在成為策略顧問,這一路上我的初衷都沒有變,只是收入更穩定了,會買單我的解決方案的人變多了,其實方向都是一樣的,但做行銷的人這麼多,為什麼不存在競爭呢,Uber司機問。

Uber司機問我:「你們做網路行銷這行會不會有很多競爭對手?網路大家都會用門檻好像不高」

我記得這個問題在之前的面試者中也有人問過「你們做這個,那xxx(一個知名行銷公司)算不算是你們的對手」「其實我們不存在競爭關係,我們都在完善這個產業」我回答。

這麼說好了,我當初創業的夢想本來就是協助中小企業建立品牌,然後讓企業更有競爭力,不要再只做最複雜的事賺最少的錢,只是我選擇從廣告拍攝做起現在成為策略顧問,這一路上我的初衷都沒有變,只是收入更穩定了,會買單我的解決方案的人變多了,其實方向都是一樣的,但做行銷的人這麼多,為什麼不存在競爭呢,Uber司機問。

我打個比方,我跟你都開Uber但是你的車開的很穩很舒服,我的車開的很有速度感很刺激,所以喜歡刺激的人會找我,喜歡安全舒服的人會找你,所以我們不存在競爭,但如果我們都只是再講「今天搭我的車便宜50」「明天又說,今天搭我的車再便宜100」這樣我們的利潤都會降低對我們都沒有好處,而且用折扣吸引來的人會更加檢視他的每分錢有沒有花到點上,所以他一樣會很在乎他的服務品質有沒有因為打折減少,但因為我們長期的折扣已經讓我們的利潤降低,現在已經沒有辦法每天洗車了,客人做到的車就不是最乾淨的,時間久了你就真的只值那個便宜的價錢。

Uber司機又說「你這樣說也沒錯,但是市場上不會大家都說好不玩削價競爭,那怎麼辦?」

「嗯,我覺得只用降低價格去招攬顧客的經營者是最偷懶的」因為降價最方便最快,除了顧客會馬上上門,長期下來對大家都沒好處。

「經營者應該思考,如何在我們的產品或服務上加值,讓客戶享受更好的交易體驗,也不至於讓我們的利潤降低」

 

我後來想想,我覺得這就是我存在的原因,我讓我的客戶知道價格戰不是經營企業在行銷上唯一可以做的事情,我們如何讓我們的品牌更值錢,這比降價更值得我們花時間去思考。

歡迎轉載我的文章,但請務必放上我的連結,註明出處,謝謝。 然後,一定要追蹤我的Medium啦!我每週都會準備超優質的內容,就等你來一起討論!

而如果你也想要為自己的事業做內容行銷,卻不知道從何下手,請加入我們成立的社團,裡面會有第一手的部落格&自媒體內容行銷相關的訊息,也會有各方好手一起討論,我們會盡可能地提供協助。

目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