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行銷就是練習思考的過程;行銷人必備三個特質

有個面試者問我,一個厲害的行銷人應該具備什麼特質,我覺得一個厲害的行銷人應該要看見別人看不見的。​

有個面試者問我,一個厲害的行銷人應該具備什麼特質,我覺得一個厲害的行銷人應該要看見別人看不見的。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今天有個義大利麵找我做行銷,但它的售價偏偏就是比競品高30%,包裝上也沒什麼優勢,那我就會去研究它的蛤蠣是不是比別人新鮮,還是麵條的材料用的都是認證過的材料所以售價才會比較高,或是他製作經過更多的工法所以吃起來比較Q彈。

總之就是找到這個商品的本質,然後把它說給更多人知道。

第二個、就是要誠實

有找過我做行銷的人都知道,有些有爭議的商品或是服務,我都會問一個問題「這個合不合法?」如果是會害人的東西,那我一定不接。

因為每個我做的商品都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大家因為看到我說的東西,來使用這個商品,那這個商品一定不能有問題。不能為了賺錢什麼都做,這樣行銷生涯才會持久,我們才能真正把好的東西推廣出去。

永慶房屋最近有個口號「先誠實、再成交」我覺得挺有道理的,行銷不能改變本質,只可以放大本質,在網路行銷的時代,好的放大了就會有人去公審不好的,所以不要說謊。

第三個、是創造情境的能力

我舉個例子,我們小時候一定都看過三隻小豬的故事,也許長大以後我們已經忘記故事的細節,但你一定會記得故事要告訴我們的是「努力很重要」「不要好吃懶做」等等的含義。

還有放羊的孩子就是“狼來了”的故事,我們到現在只會記得,它就是要告訴我們「不要說謊」「誠信很重要」其實真正的故事細節早就忘了。

這就是情境的能力,時間久了我們都不會記住細節,但一定會被情境影響,很多傳產的老闆不懂這個道理認為產品就是要講它有多好,所以才會一直卡在銷售的流程,而不是品牌的經營。

一個讓人持續感受到溫暖幸福的品牌,它的銷量怎麼會不好呢?

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中,我意外發現做行銷的過程好像「真確」一書裡面講到的思考方式,世界永遠不是非黑即白,判斷任何事情我們都要基於事實去思考,不要有太多的預設立場去影響判斷。

回到義大利麵,如果它的麵條材料真的用的比競品都好,那這個就是它的特點,我們要讓這個特點跟使用者產生連結,可能是比較容易消化,對胃比較好,或是比較不容易引發過敏,過敏體質的人也可以放心食用等等的關聯。直接把能跟使用者生活關聯的部分說出來,使用者才會了解這個商品可以為他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改變。

當然行銷工具的運用也是很重要的,在什麼社群用什麼版位套什麼情境,這些都是很有趣的東西,不過時間晚了,就先說到這邊。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可以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或是定期追蹤我的網站,我會把創業上遇到的各種事情寫下來與你分享。

歡迎轉載我的文章,但請務必放上我的連結,註明出處,謝謝。 然後,一定要追蹤我的Medium啦!我每週都會準備超優質的內容,就等你來一起討論!

而如果你也想要為自己的事業做內容行銷,卻不知道從何下手,請加入我們成立的社團,裡面會有第一手的部落格&自媒體內容行銷相關的訊息,也會有各方好手一起討論,我們會盡可能地提供協助。

目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