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前,先來看看愛迪生的打法

愛迪生發明燈泡以前,曾經發明過電子計票器,就是現在那種一群人坐在座位上按按鈕就可以快速統計票數的機器,當時他把這個發明拿到國會去跟國會議員提案使用,被國會議員拒絕,後來他才知道原來在國會中,議員們投票效率低其實是一種政治手段,在當時是「沒必要被改善的問題」但當時的他不了解這狀況,所以辛苦發明出來的東西「沒有被市場接受」

愛迪生發明燈泡以前,曾經發明過電子計票器,就是現在那種一群人坐在座位上按按鈕就可以快速統計票數的機器,當時他把這個發明拿到國會去跟國會議員提案使用,被國會議員拒絕,後來他才知道原來在國會中,議員們投票效率低其實是一種政治手段,在當時是「沒必要被改善的問題」但當時的他不了解這狀況,所以辛苦發明出來的東西「沒有被市場接受」

最近來找我聊天的人,不管是要創業還是想要學新技能,我都要他們先想想看,未來5到10年的生涯規劃,因為如果只是發自內心的自由創業或自由學習,除非你家裡很有錢,不然很可能無法在社會上活下去,那時候你就會喪失熱情覺得這世界沒給過你機會,我不想看到那樣的事情發生,所以我寧願一開始在發展的時候就是按照一個戰略地圖來走,一塊一塊攻下來,讓自己成為某領域的權威,可以針對某些產業提供服務或產品,這樣才是對自己的人生比較負責的做法。

所以具體來說到底要怎麼做呢,來看看愛迪生的打法吧。

一、做計畫要有版圖的概念,一個一個攻下來,最後完成那塊最重要的

大家一定都聽過一間公司”GE奇異電器“ 這就是愛迪生創辦的公司,不過很少人知道的是愛迪生在發明電燈之前就同步發明了電網、電表、發電機等等的東西,而且也都申請了相對應的專利,這讓後面電燈的出現只是補上了版圖的最後一塊拼圖,最後達到壟斷這個商業需求,所以那時候很多人都做電燈,但只有愛迪生能成功。

創新工場的創辦人 李開復說過:「創業就是奔著壟斷去的」所有創業者都要逼自己成為壟斷者,這樣才能夠成為領域內最棒的。如果你的公司成為一家壟斷性的公司,它的價值會比其他所有競爭對手加起來都要龐大無數倍。一定要從非常小的專注點做起,其他事都不要做。

二、用過兩千多種材料,才找到電燈的最佳解決方案

小時候聽過一句名言愛迪生說「我不是失敗了兩千多次,是學到了兩千多次失敗的方法」 那時候就覺得這個人怎麼這麼正面,現在了解這其實就是一種「成長性思維」在創業的過程中持續優化解決方案,是一間企業永續一定要有思維。

正面思考除了是「天賦」也是「技能」。天賦是天生的,技能是可以訓練的,持續訓練思維,讓自己強大起來。

三、自己顛覆自己

愛迪生認為,基於靈感的創新是很不可靠的,應該要基於流程來創新才能永續,剛好最近在開發一個新產品,是關於網站可以自動抓取社群媒體變成網站內的新內容。
我們在規劃的時候就想到,如果把每個爬蟲程式放在網站裡,以後要修改或是錯誤的時候都要打該那個網站才能改,不如把這個功能拉出來,再寫一個後台給他,未來只要看得懂中文的人都可以更改設定或做到基本的維護,那我就不用因為要維護這些做好的網站,拖慢了其他產品的開發進度,這也是一種“自己顛覆自己“的做法。

如果是正常的上班族,他們可能會因為佔據重要的位置,想著“可以用就好”來開發這個功能,這樣就會越來越累,因為維護的網站越來越多,如果到最後才想到要這樣做,那更改的代價肯定更大了。

持續進步才能思考更高的格局。

四、以市場為主來發明產品

現在聽起來這也許是很基本的創業概念,但是在當時以市場的需求來開發產品,是一件很少見的事情,在那個時代發明是有錢人的遊戲,而”愛迪生“只是一個窮人,以現在來說他既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他有的只有「時間」和他自己,所以他不像那個時代的發明家只為了有錢人的玩具而發明東西。

雖然這件事到現在已經是創業的基本常識,但還是要時刻提醒自己創業一定要有全盤的規劃,雖然一定不可能完全按照計畫走,但是基本的戰略思考還是要的。

每個人都有「顧客」, 想辦法找到他們、優化他們。

五、決定方向就要馬上行動

沒錯!這句話是白話文大家都看得懂,不要活在懊悔中,在60歲的高齡說著30歲的悔恨,我聽過太多人跟我這樣說「比爾、我想這樣做、我想那樣做」。 但只有少數的人真正能做出來,大部分的人過一陣子後就會跟我說:「我那陣子太忙了」或者是「還在存錢」等等的推託之詞。
我知道生活中有很多痛苦的事情,但是你現在不苦一下,以後會更痛苦的。決定方向以後我們已經比很多人更搶先一步了,因為有很多人還在摸索方向。

所以在別人想的時候我們已經開始犯錯開始累積經驗了,在創業上,這就是很大的領先。

開始犯錯吧,別管周遭的人怎麼說,至少先做到最小規模的測試,成效對了就衝吧!

有內容需求的媒體們,歡迎轉載我的文章,請務必放上我的連結,註明出處,謝謝。 然後,一定要追蹤我的Medium啦!我每週都會準備超優質的內容,就等你來一起討論!

而如果你也想要為自己的事業做內容行銷,卻不知道從何下手,請加入我們成立的社團,裡面會有第一手的創業者&自媒體內容行銷相關的訊息,也會有各方好手一起討論,我們會盡可能地提供協助。

目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