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的生活每天起起伏伏,如何保持創業最初的衝勁?

英國的科學家認為疲勞大致可以分兩種,第一種是心理的疲勞第二種是身體的疲勞,生活中造成我們疲勞大部分是心理疲勞佔了70%,舉個例子像未完成的工作、難溝通的客戶、伴侶間還沒和好的爭吵、家人的過度關心等等,這些都可能是造成我們心裡疲勞的原因,如果不有效管理這種心理疲勞可能會造成拖延症,引發後面更嚴重的災難,所以面對這些心理疲勞到底該怎麼辦呢?以下我跟大家分享三個方法

身為創業者適應每天起伏的生活變化早就是我們的專業能力之一了,但橡皮筋拉久了總會有鬆弛的一天,那我們應該如何保持創業最初的衝勁呢?

英國的科學家認為疲勞大致可以分兩種,第一種是心理的疲勞第二種是身體的疲勞,生活中造成我們疲勞大部分是心理疲勞佔了70%,舉個例子像未完成的工作、難溝通的客戶、伴侶間還沒和好的爭吵、家人的過度關心等等,這些都可能是造成我們心裡疲勞的原因,如果不有效管理這種心理疲勞可能會造成拖延症,引發後面更嚴重的災難,所以面對這些心理疲勞到底該怎麼辦呢?以下我跟大家分享三個方法

一、面對多於逃避​

大家有沒有發現日常生活中這種心理疲勞的事件不會因為時間而退散,通常都會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如果不即時面對,我們心理的負擔就會越來越大,等到更嚴重了處理起來也更麻煩,所以不管是面對再難溝通的客戶或是很複雜的代辦事項,最好的方法就是早點開始處理它,換個角度想早點開始也會早點結束嘛。

二、養成一種充電儀式

說真的生活中的鳥事真的數都數不完,我曾經在兩個禮拜內遇到滑鼠壞掉,存放資料的硬碟故障,還有我的伺服器主機板壞掉,這些都是臨時發生而且沒辦法控制的事情,面對這種無法解決的鳥事我們只能用儀式來化解它。像我就很喜歡在深夜喝非常濃茶的紅茶,不知道這很濃的紅茶對我來說有一種能量,喝到一杯熱紅茶就感覺所有事情都會獲得解答,嚴重一點的時候還覺得人生有救了,所以說不管你是不是創業者一定都要有自己的充電儀式。

三、相信問題一定有辦法解決

以前我在工作的時候主管常跟我們說:「你們現在遇到的問題都不是什麼新鮮的問題,如果不知道就上網找找不到就找人問,總之一定有辦法的」其實我們人就是這樣,總覺得自己是最特別的,自己遇到的問題別人都沒遇過,但說真的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不是什麼偉人或領頭企業,我們日常生活的中的問題有90%都有人遇過了,所以真的都不是什麼新鮮事,下次遇到問題,一定要記得先相信問題一定可以解決,再慢慢去找答案,這樣就可以減輕一部分不確定的擔憂啦。

心理疲勞講完,第二種是身體的疲勞,雖然只佔我們生活中的30%但累積起來也是很容易發生問題的,不過其實我也沒有沒有做好身體的疲勞管理,最近是年底因為案量暴增,常常是白天出去拍片,晚上回來繼續做網站,只能在下午或是傍晚的時候找時間補眠,而且因為有一些在國外的客戶需要電話會議,下午有時也不太能休息,但我想跟大家分享讓自己時常保持清醒的方法。

保持清醒第一招:簡短而有效的深入睡眠

最近因為工作爆量的關係常常沒有在正常的時間休息,所以我會利用時間簡短的睡一下,只要找到機會我就會戴上耳機,放著古典樂,然後就可以快速的睡著,這樣睡30分鐘可以讓我撐6–8小時,有時候還更久,好啦這當然不是最好示範,我的意思是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沒有辦法在正常時間休息,一定要記得找時間簡短的睡一下,這樣會對大腦很有幫助

保持清醒第二招:時時提醒自己的目標

以前我曾經寫過一天解決一件事情就好,只要把一天最重要的事情寫在Memo上,今天完成這件事就好。但說真的這個方式到現在對我已經不適用了,因為每個客戶的事情都很重要,尤其因為最近有了電商的客戶,每小時都是好幾萬的交易,發生一點狀況都要立即處理。現在我只能做到完成當天的事情我就覺得很棒了,閒暇之餘也沒辦法多想,但只有時刻提醒自己的目標才能讓我清醒一點,在這裡我說的不是那種每日的to do list而是那種你真正想完成的事,為了那些想完成的事情眼下這些事都是小事,沒錯!就是要有這種想法,才能讓我們度過年底焦頭爛額的每一天。

就快跨年了,不知道大家2019年的新目標是什麼,也許有些人覺得“不就是過日子嘛,哪需要什麼新目標” 其實真的不要有這種過一天算一天的想法,最近有個朋友跟我說他的爺爺過世了,雖然是高齡過世但他告訴我即便爺爺知道自己快走了,還是很把握自己的時間,把握跟大家相處的每一分鐘,聽完真的覺得很勵志也很緊惕自已,要好好把握每一刻。

歡迎轉載我的文章,但請務必放上我的連結,註明出處,謝謝。 然後,一定要追蹤我的Medium啦!我每週都會準備超優質的內容,就等你來一起討論!

而如果你也想要為自己的事業做內容行銷,卻不知道從何下手,請加入我們成立的社團,裡面會有第一手的部落格&自媒體內容行銷相關的訊息,也會有各方好手一起討論,我們會盡可能地提供協助。

目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