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影片拍攝中,7種大忌不要犯】

訪談影片是很多人會選擇傳達品牌理念的種類,因為有想法寫下來就可以拍,好像不用什麼技術門檻,但為什麼有些訪談影片看起來很高級有些就很LOW,除了受訪者的個人魅力以外,技術上我們還可以注意什麼?

訪談影片是很多人會選擇傳達品牌理念的種類,因為有想法寫下來就可以拍,好像不用什麼技術門檻,但為什麼有些訪談影片看起來很高級有些就很LOW,除了受訪者的個人魅力以外,技術上我們還可以注意什麼?

1.受訪者的臉過曝,品質直接打1折

過曝的意思就是「過度曝光」雖然現在的相機大多都有自動曝光的功能,但很多時候會因為受訪者與環境亮度差太多,或是測光的位置點錯,相機為了要平衡曝光所以臉就過曝了,因為相機螢幕太小或拍攝中很混亂,也沒有注意到回到電腦回放才發現一切都回不去了。

過曝跟人生一樣過了就回不去了,一定要特別注意

2.臉上有明顯陰影,分散觀者專注力

在我們打光的時候有幾個大原則,受訪者的臉部清楚露出絕對可以排上前三名的重要,既然是訪談影片清楚傳達受訪者的理念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在影片製作中的每個決定都要有利於完整的傳達訊息。

面對陽光陰影永遠在後面,方向對做就對了

3.背景不乾淨,構圖不清楚

背景是訪談影片的第二重點,背景目的是讓受訪者凸顯出特色,如果背景比主角還要有戲那就很容易模糊焦點如果是有一些小巧思那就另當別論了。

構圖的時候有些人會喜歡把主體置中,這樣看起來會像在說教,我個人會喜歡從60度角的地方拍攝,這樣看起來既不會給出太大的壓力,也可以讓影片帶一點環境,很多時候用戶看完影片記住的不是內容是整體的氛圍,如果你希望這支影片留下美好的氛圍,那就嘗試把情境加入訪談中吧。

嘗試利用情境讓用戶留下記憶,這比用言語更高端

4.環境音、室內ECHO太多影響內容吸收

如果你的訪談影片中不打算放入字幕,那清楚的人聲絕對是品質高低的分水嶺,一般水泥磚牆的室內講話容易有迴音,這是除了環境音以外的一個重要環節。

你總不希望影片做出來,聲音是慘不忍睹的吧

5.題與題之間不留空,後製就多花時間

一段訪談影片通常會包含三到五個小節,在引導受訪者回答的時候要儘量明確題與題之間如果有自由發揮的部分也不要讓受訪者自行喊停或自由開始,這樣後置在剪接的時候要花更多時間找出重點與段落。

引導的價值就是讓拍攝更快速也讓後製更輕鬆

6.拍攝環境太出戲,說服力降低

「打造一個情境,讓你的客人走進來」這是我今年很常講的一句話,訪談的環節背景為什麼這麼重要,因為訪談的環節決定了這支影片的氛圍,想像一下如果你要傳遞的內容是乾淨整潔明亮的品牌形象,但你卻在昏黃陰暗的辦公室角落拍攝影片,這樣就難讓人把內容跟情境連結起來,資訊整體的傳遞也會大打折扣。

打造一個情境,讓你的客人走進來

7.受訪者太緊張,無法正常發揮

受訪者會緊張這是很正常的事情,我曾經遇過一個品牌創辦人在聊天的時候侃侃而談但是面對鏡頭卻支支吾吾完全判若兩人,我自己在引導受訪者時有幾個小訣竅,「正向鼓勵取代強勢引導」「尊崇情感大於按稿讀出」「前晚確定內容比當下看五遍還有用」,千萬不能讓受訪者陷入一種不知道待會要講什麼的狀況,所以在前一晚的溝通非常重要,如果時間允許我都會在前一天晚上跟他們確認明天訪談的內容,一方面也是讓他們心安,知道自己是有所準備的。

歡迎轉載我的文章,但請務必放上我的連結,註明出處,謝謝。 然後,一定要追蹤我的Medium啦!我每週都會準備超優質的內容,就等你來一起討論!

而如果你也想要為自己的事業做內容行銷,卻不知道從何下手,請加入我們成立的社團,裡面會有第一手的部落格&自媒體內容行銷相關的訊息,也會有各方好手一起討論,我們會盡可能地提供協助。

目錄

更多文章